聖母淨配聖若瑟節日

*** 讀經一 ***

撒下7:4-5, 12-14, 16

但是那天晚上,雅威對納堂說:

「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雅威說:你怎能建造一座房子讓我居住?從我帶 當到了你要與你的祖先同眠之時,我要興起你的後代、你所生的兒子。我會使他的王權鞏固。他要為我的名建一所聖殿,我要穩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要做他的父親,他將是我的兒子。如果他做了錯事,我會如同世人一樣,用鞭子處罰他。你的家室和你的王權將會在我的面前永遠長存,你的王位也將會永遠長存。」

 

詠 89 他的後裔必要永遠興隆。

 

*** 讀經二 ***

羅 4:13, 16-18, 22

 

*** 福  音 ***

路 2:41-51(或瑪1:16, 18-21, 24)

耶稣的父母每年都要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當祂十二歲時,他們照慣例上去過節。節期結束後,他們動身回家,孩童耶穌仍留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卻不知道,以為祂在同行的人群中。走了一天後,他們才在親友中找祂,但没有找到,便返回耶路撒冷繼續尋找祂。

過了三天,他們才發現祂在聖殿裡,坐在經師們中間,一邊聽,一邊問。所有聽見祂的人,都驚訝祂的聰明和對答。祂的父母看見祂,便非常詫異。祂的母親對祂說:「孩子,祢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呢?看!祢父親和我一直在擔心地找祢!」祂卻回答說:「知道,我必須在我父的家裡嗎?」可是他們不明白祂的話。祂就同他們下,回到納匝肋,服從他們。祂的母親手一切都記在心裡。

 

福音反省:

若瑟是一位默默無聞的聖人,他雖然只有養父的名分,卻依然默默承擔了照顧耶穌與瑪利亞的責任。從今天的福音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忠誠的信仰,以後對耶穌及瑪利亞無微不至的關懷與呵護。他每年都帶著他們去耶路撒冷過節。

這一次,當發現小耶穌不見時,他没有抱怨瑪利亞,反而與瑪利亞一起努力尋找耶穌。見到耶穌後,他也没有指責與批評,而是和瑪利亞一樣將耶穌的話默存心中。讓我們效法聖若瑟的有擔當和負責任,用生命呵護耶穌弱小的肢體 ── 我們身邊的貧窮及社會邊緣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