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思高聖經中將《聖詠》分為五大類,但若將其分成八大類,則可分為:
(一)讚美聖詠:為讚美天主而做的聖詠,其中共三個主題─
1.上主的創造工程。2.上主為王。3.熙雍聖三。
(二)哀禱聖詠:為向天主祈求,其中包含個人與團體的哀禱,約45篇。
(三)依賴聖詠:其心境上較為平和、溫柔且歡愉的。
(四)感恩聖詠:向天主求恩(即哀禱聖詠)之後的感謝,包含個人與團體的感恩聖詠,約13篇。當我們頌唸時應充滿感激、溫暖及仰望之情。
(五)君王聖詠:用於歌頌當時的君王(可將君王視為”上主”,但當時多半是指”達味王”),此曲風較為雄壯及莊嚴。
(六)訓誨聖詠(又稱「歷史聖詠」):因此聖詠堪稱以色列的歷史書,記載了許多先祖之事及與天主的交往。
(七)禮儀聖詠:多半與進入聖殿的儀式有關,其呈現方法採用對答方式,莊嚴的情緒中仍有歡樂的元素。
(八)詛咒聖詠:雖為咒罵的言語,但此聖詠卻對世人有著警惕作用,它提醒我們─惡人定會面臨上主的公審判。
(圖為光啟文化出版《讚美的力量》

★姜震,聖名「道明我」 成功大學建築系學士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藝術碩士 天主教會作曲家 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騎士 台南教區基督活力運動音樂長 台北教區經濟建築委員會委員 台北成功新村聖母聖心堂聖詠團指揮 活力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負責人 (圖摘自姜震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