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有那麼多不圓滿,彼此之間總有些看法紛歧異之處,面對不同的人,我們為什麼不多說些「美麗的話 」?只要不傷害別人,不欺騙別人,鼓勵的話語永遠不嫌多。在家庭中,與年長的父母談話時,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拖累了晚輩,可以適時讚美他們氣色好,無形中激發了他們的生機;告訴他們,他們是全家人的精神支柱,提供大家奮鬥的方向和目標。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可以告訴他:「其實你還有進步的空間。」
身為父母,不要以自己現在的年齡,現在的作為和思考去要求孩子,不要干預、壓抑,不要用孩子來滿足自己未達成的夢想。要多聆聽,少教訓,孩子才會常常與父母親近。晚餐桌上是加深情感的好時機,不但有聊不完的話題,大家都知道其他成員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心情又是如何,親密的分享可以達到良善的溝通。
人與人的互動和哲學沒有太大關係,成長過程中,會不會關心別人、接納別人的意見,才是關鍵所在。哲學讀得好,未必能讓人有好的道德和理念,個人的個性、文化陶成和學習的乳化作用,反倒能影響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