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三十年前的寒冬深夜裡,在美國華盛頓有這樣一個拾金不昧的故事。一名商人的妻子不慎把皮包丟在醫院裡,皮包內除了有十萬美元,還有一份機密的市場訊息,商人連忙趕到醫院尋找,卻在清冷的走廊裡,看見一名凍得發抖的瘦弱女孩靠牆蹲著,手中還緊抱著皮包。
這名叫希亞達的女孩,是來醫院陪相依為命的病重媽媽看病,家境貧窮的她曾祈求上帝保佑,能碰上好心人救救她的母親,不料意外撿到皮包,母女都被成疊的鈔票驚呆了,僅管她們知道這些錢足夠治好媽媽的病,但母親卻仍叫希亞達到走廊,等待丟皮包的人來領取。
深受感動的商人為了報答她們,於是領養了希亞達,並協助她完成大學,畢業後留她在公司服務,富商一直沒說原因,只在遺囑中透露:「當我站在貧病交加、拾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時,我發現她們最富有,因為她們恪守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這正是身為商人的我最缺少的,是她們使我徹底領悟到─原來,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德』」。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