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基因改造工程」,是抽取一種物種的基因,注入另一種物種中,可能是從植物到動物,也可能從動物到植物。因此,基因改造食品能吃,但不知吃了之後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玉米、馬鈴薯、棉花等作物較常用基因轉植。
支持基因改造食物的人認為,基改食品可以拯救全世界,解決糧食危機;農民使用基改作物的種子,可減少農藥使用量,降低成本。反對者則主張,全球糧食危機並非起源於不足,而是不均,飢荒是政治問題,非關產量。基改種子生廠商會變成終結者,基改作物無法生生不息繁殖,農民必須一再購買種子。
天主教會目前的立場是質疑,並不反對,強調要確定基改食品夠安全,才能提供給人類食用。創世紀第二章第十五節,談到人類對自然界的生命,可以肩負起「輔佐」的職責,「輔佐」意指不要太干涉,不要任意改動。教會訓導也說,生命絕不能貶抑物化,換句話說,對於基改食品,須慎思明辨,不能一頭熱跟著起舞。

黃雄銘,台灣高隆會正義和平辦公室發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