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在基督內對我們說了話 ( 選讀十字‧聖若望神父著作 )
在舊約時代,因人民信仰尚無基礎,亦未訂定福音誡律,故先知和祭司們須向天主要求神視和啟示。而天主也以言語、神視、啟示、象徵及比喻…等各種表達方式,來向他們說話。其實,天主所答覆或啟示的一切,正是我們神聖信德的奧秘,或是有關信德的真理。如今,信德巳被奠定在基督內,褔音的規律也已在此恩寵的時代頒佈了;為此,我們不需要再那樣向天主請示;天主亦無須再像舊約時代一樣,向我們說話了。因為,天主己把祂自己的兒子賜予我們;祂就是天父自己的唯一聖言;天父藉這唯一聖言給我們說了一切,再也沒有該說的話了。

※論旅途教會的來世特質 ( 選讀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教會憲章 特節 )
從地上被舉起來的基督,曾經吸引眾人歸向祂;之後,祂從死者中復活後,把自己的生活之聖神派遣給弟子們,並藉聖神把自己的身體,就是教會,定為拯救普世的聖事。祂坐於天主父之右,仍繼續在世界工作,引人加入教會,並通過教會與自己緊緊相連,以自己的體血滋養他們,使他們分享祂的光榮生命。(圖:小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