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或稱天主子民的聚會 ( 選讀耶城主教聖啟祿「要理書」)
教會之所以被稱為「大公的」或「普遍的」,因為教會遍及天涯地角,無遠弗屆;又因為它所傳授的教義,不拘是論及有形的或無形的,也不管是論及天上的或地上的,都是完整無缺,大公無私,而為人人所應知的。此外,教會願使所有的人,無論貴賤智愚都隸屬在真正的信仰下。( 圖:「淡水天主堂」提供 )


※教會是基督的淨配 ( 選讀耶城主教聖啟祿「要理書」)
「至公」教會是我們眾人的慈母,聖教會的專有名稱;她也是吾主耶穌基督,天主獨子的淨配,因為按聖保祿所說:「丈夫應愛自己的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把祂自己交付給她。」她是天上的耶路撒冷── 一個預像:「她是自由的,是我們眾人之母。」她起初是荒胎者,如今卻是子女眾多的母親。第一淨配已被休棄,天主就在第二淨配、即教會身上、按聖保祿的意思,首先「設立了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以後是行異能的,有治病奇能的,救助人的,治理人的,說各種語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