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集開始講述現代哲學的歷史發展。現代哲學第一階段起自一八三一年黑格爾去世之後,到一九零零年為止;一九零零年到二零零零年,是現代哲學的另外一階段。
第一階段,西洋科學發展輝煌,一日千里,對物質世界的把握相當高明,但對人類,尤其是不屬於白種人的其他人種,做了不少壞事,不單沒有貢獻,還帶來災害。究竟在這個階段,西方人利用那一些哲學和人生觀設計他們的發展和進步?
這個時期的哲學家沒有盡到責任,不只乏善可陳,還形成負面教材:法國出現了實證主義,講究科學,什麼都要用眼睛看到,用手摸到,什麼都可做實驗。英國功利思想產生了,這與產業革命有關,人生的目的為了賺錢。德國誕生了唯物論,唯物論是哲學名詞,在政治上叫共產主義。美國產生了實用主義,不講理想和精神價值,強調現世實用的東西。一八五九年達爾文出版「物種原始」,突破了西洋基督宗教的核心問題。但天主沒有忘記西方,在這一年送給了西方三位先知,到了一九零零年,這三人大約四十歲,修正過去七十年的偏差,開展了二十世紀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