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雖然有神學,哲學卻還是發展到高峰。中世紀有句話說,哲學是神學的婢女,原意被誤解了。類似的誤解很深,認為中世紀的思想主要受宗教控制,是反思想反科學反民主的。在中國,一百年來,對西洋的了解從希臘一下子跳到近代,很不公平亦不明智。
西洋整個哲學時期長達兩千五百年,以時代來分,中世紀最長,亞里斯多德去世到基督宗教來臨,共六百年,基督宗教開始到馬丁路德改革、文藝復興和啟蒙,則至少一千兩百年,比羅馬時期的六百年和希臘時期的三百年,都是倍速增長。如果研究西方思想哲學史,故意忽略近一半的時間,對西洋的了解必定有問題。
中世時期不僅時間最長,內容也最豐富,地中海文明在中世進行了西方文化大融合,將希臘哲學、羅罵政治和希伯來的宗教,三者冶於一爐,這是西方第一次大綜合,成果非常大,抽取出三者中的精華。
第二次大融合是十到十三紀十字軍東征時期。當戰火稍歇,不管是猶太人還是阿拉伯人的知識分子,都回到家鄉,遷居到沒有戰爭的地方,兩大民族往西移民,他們把亞里斯多德從西方遷移到東方的著作及他們的研究成果,再度回流到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