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東正教和回教都是一神教,尊崇上主雅威為唯一真神。世界上先有天主教,才有基督教。
天主教的教主是耶穌基督,他是無形的首領,伯多祿是有形可見的首領;基督教的教主是馬丁路德。基督教認為聖經是啟示的唯一泉源;天主教則認為,除了聖經以外,還有教會生活的傳統。耶穌所說所做,都是啟示的泉源,他是天主最圓滿的啟示,要了解耶穌,除了讀聖經,還要回到教會生活的傳統,即傳承中去尋找。
天主在不同的時代藉著教會的訓導,幫助人們了解啟示,在這方面,天主教比基督教寬廣得多。
基督教批評天主教敬禮聖母瑪麗亞,這點滿可惜的。天主教從頭到尾沒有把聖母當神朝拜,之所以特別敬禮聖母,是因為瑪麗亞是耶穌在人性方面的母親,敬禮她是理所當然的。為了完成耶穌的救贖工程,瑪麗亞的犧牲很大,耶穌臨終前把聖母交給若望,也是交給了我們,她是我們靈魂的母親。
基督教質疑天主教,為什麼不能直接向天主祈禱。其實,天主教並不反對教友直接向天主祈禱,但有時天主教徒也會求聖母或聖人代禱,舊約和新約中都有代禱的好例子。
基督教沒有告解聖事,直接求上帝寬恕罪過,天主教認為,人犯罪當然可以直接求天主寬恕,但若經由一位代表教會的神父赦免,可以明確知道天主真的寬恕了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