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生命是天主的,只要有一口氣在,我們就應該意識到神的恩典在身上,陳淑姿女士常用這樣的話語安慰別人,鼓勵自己。老病死是人生最難解的課題,末期病人分三種,一種是不需要別人幫助的,信仰的美和力量源源不絕;第二種是別人幫助不了的,慌亂得不得了;多數人是第三種,介於前兩種之間。信仰和宗教是分開的,有宗教的人未必有信仰,有信仰的人未必需要宗教,陳淑姿女士認為,信仰是個力量,讓人知道自己的歸屬,並相信生命是美。

健康的人去陪伴病患,常會講很多話,不要怎麼樣,要怎麼樣,邱淑美執行長說,這是很殘忍的,因為「我們不是他」。

在面對臨終病患時,如果是教友,姜嶺神父會提供聖事照顧,幫助他安心地去見天主;如果是非教友,他會分享自己的信仰,告訴病患:「死後有死後的世界,那裡有一個非常愛我們的、造我們的神在等著我們,已亡的親友也在那裡等我們。」讓他懷有希望地離開這個世界。

邱淑美(右圖左上),台灣基督教愛慈基金會執行長; 姜嶺神父(右圖右上),天主教台灣總修院神師; 陳淑姿(右圖左下),天主教聖功醫院牧靈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