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趙榮珠

教會的許多活動中,除了世界青年日、亞洲青年日、夏令營、朝聖團、陶成營等少數之外,其他的幾乎很少看到年輕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何有這麼大的差異?如何吸引年輕人踏入教會大門?如何讓教會迸放出更多的青春活力?

王國銘:
我們應該從小培養孩子與教會熱心的兄弟姊妹來往,一起成長,同甘共苦,寒暑假參加教會的活動。可是我們沒有這樣培養他們。例如:讀經、領經,很少看到年輕人,或是在大節日、大慶典的各式服務,我們很少有系統地培育他們,告訴他們:他們是將來的接班人,在無形中讓他們很清楚地知道,他們是教會未來的主人。

謝蓉倩:
最近看了一本書「在大街上遇見耶穌」,其中有句話觸動我心:「你去陪伴一個人,就要對他有興趣的事感興趣。」對年輕人也不例外。我擔任木柵復活堂執行秘書前後五年多的時間,和其他教堂一樣,年長者居多。於是我們決定要突破現況。我和神父商量,舉辦一些讓年輕人喜歡的活動。

張欽天:
現在的社會十分多元,吸引年輕人的東西太多,有位修女說,現今的電視、電腦都像是魔鬼,不但浪費我們的時間,對我們的生活也不見得有幫助。我覺得很對,電腦網路似乎將地球變小了,人們變得要短暫、快速的處理方式,因為這樣的改變,實際距離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拉長了。

孫建雄:
關鍵還是在於家長的態度,以前我們補習再晚、再累,早上還是被父母挖起來去教堂。這是一種習慣,去習慣了,對教堂自然就會產生歸屬感。

王國銘,台北市聖家堂微光樂團負責人。 張欽天,就讀於台灣東華大學研究所、台北市內湖堂傳協會理事。 孫建雄,台北市內湖堂青少年教理講授老師。 謝蓉倩,亞洲真理電台中文部節目企劃。 嚴福慈,天主教台北總教區中學生聯會執行秘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