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這麼多人願意千里迢迢前往印度,奉獻自己的「愛情」與無私的服務給貧苦的生命?是什麼原因驅動了他們?台灣天主教會的慈善事業繁多,很多都是台灣版的「垂死之家」,卻常常經費短少,也缺乏無私的志工。教會能做什麼,好讓社會大眾看到這些慈善單位的付出?

嚴任吉神父:
修女轉個頭對我說:「神父,那人快走了。聖水在這裡,你去為他祈禱。」我嚇一大跳,怎麼那麼快,我才剛到呢。兩個高高個子的大學生跟著我,一起去祈禱。不到一個小時,那個人走了,我心想,這個修女是怎麼知道的。那個人的身體已經清理乾淨,修女把他的衣服褪去,換上白衣,頭包著白布,她叫我們男生蹲下來幫忙做,做完後還幫忙抬到太平間,太平間的牆上寫著:「謝謝你們幫我上天堂!」死亡在那裡是這麼自然,這麼接近。

楊瑞玲:
垂死之家最令人動容的是,他們服務的對象為草根性的族群,而且是在瀕臨死亡的階段,他們用最尊重的態度與方式,面對最困難的族群。在我服務的機構中,有些特殊的個案,我們也不用手套,比如遊民或智障者,我們必須很理性地考慮到種種理由,讓雙方都有被尊重的感覺。

嚴任吉神父,耶穌會士,台灣輔仁大學耶穌會使命室主任,本站「阿吉映畫館」節目主持人。 楊瑞玲,台灣「天主教福利會」總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