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耶穌生活在今天,他會以什麼樣的面貌出現,過什麼樣的生活?他會以什麼樣方式告訴我們,他是天主子?他又會如何證明這一點?他會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天主是愛?他會用什麼樣的語言來表達?他會奇行蹟嗎?


薛福賜:
耶穌交代我們要去愛最小的兄弟,這已不是天主教的專利,其他的宗教和慈善團體也都投入了這個行列。如果耶穌今天又在台灣展開福傳,他應該是以保險經紀人的身份出現,因為台灣目前的社會講究短、快、直接,以保險經紀人的身份,比較可以要求主教、神父和平信徒履行天主子民的責任,每個人都要去傳播福音。

項樂琪:
若是耶穌今天誕生,他應該會誕生在車庫吧。他既然是個超越時空的神,選擇在兩千年前誕生,一定有其時代背景的意義,如果他誕生在現代,可能流於八卦新聞,炒作三個月之後,就被遺忘。重要的不是想像耶穌如何套在現代版中誕生,再過他的這一生,而是耶穌兩千多年前教導我們的東西,如何應用在今天的生活中,基督徒要如何活出這樣的精神。

潘永達神父:
歷史中所有偉大人物的生命因素,幾乎都可在耶穌身上找到,反之,耶穌的生命因素,也可在歷史中所有人物或我們每個人身上找到。他把人性活生生地活出來,這整體的融合超越了所有的因素,沒有一個人能夠把所有生命的幅度像他一樣完整地活出來。在今天,我們要想辦法進入耶穌的生命裡,不能片面地去思考他,而應是整合性地進入他的生命領域裡,進得愈深才愈能體會他生命的奧秘。

薛福賜,台灣天主教台南教區大專中心主任; 潘永達神父,中華道明會會士; 樓美娟,資深身心靈工作者,沐恩祈禱室負責人; 項樂琪,台灣大學心理研究所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