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    (1380年)

*** 讀經一 ***

宗 13:13-25

保祿和同伴們離開帕佛,

乘船到了旁非裡雅的培爾革。若望離開他們回了耶路撒冷。他們從培爾革繼續行程,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雅。在安息日他們進了會堂坐下。朗讀了梅瑟律法和先知書後,會堂長對他們說:「弟兄們,你們若有勸勉大家的話,就請說吧。!」

保祿站起來,做手勢讓人靜下來,然後開始說:以色列同胞和所有敬畏天主的人,請聽我說!以色列人的天主揀選了我們的祖先,當他們寄居埃及時,天主壯大了他們,以他大能的手領他們出了埃及,又在曠野中照顧他們四十年。他為他們消滅了迦南地的七支部落,把這塊土地轉給他們作產業,歷時四百五十年。

此後,他給他們設立民長,直到撒慕爾先知時代。後來,他們要求一位君主,他便把本雅明族人克士之子撒烏爾給他們為王,在位四十年。隨後,天主廢了他,立達味為君主,為他作證說:『我找到葉瑟的子孫達味,他是合我心意的人,他將把我的意旨一一實現。』

故而天主從達味的後代中興起了一位他早已預許的以色列救主,就是耶穌。若翰在耶穌來臨之前,已向所有以色列人宣講了悔改的洗禮。當若翰快要結束他的使命時,他說:『我不是你們所期待的那位。他在我之後來,我連為他解鞋帶都不配。』

 

詠 89 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慈。

 

*** 福  音 ***

若 13:16-20

耶穌給門徒們洗腳以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僕人不會大過主人,被派遣的也不會大過派遣他的人。如果你們明白這事,又能照著做,你們就有福了!我所說的不是你們全體,因為我認識我所揀選的人;但這是為了應驗經上的話:『那吃我飯的人,竟用腳踢我!』

事情發生以前,我先告訴你們:當這事發生時,你們會信我就是那一位。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接納我所派遣的,就是接納我;接納我,就是接納派遣我來的那一位。

 

福音反省:

主耶穌明明知道猶達斯要出賣祂,可祂還是為他洗腳。惟有天主有如此大的愛!明明知道我們不好,知道我們內心的陰暗和苦毒,還是愛著我們,給予我們悔改的希望。或許我們並不比猶達斯好 ── 「那吃我飯的人竟用腳踢我。」

我們常常領受耶穌的聖體,領受天主豐厚的恩典,可是在生活中卻多少次背叛祂,且多次明知故犯。其實,我們的每一個罪都是在天主的注視之下犯的,只是天主憐憫慈悲,不讓我們在罪惡中灰心失望。讓我們投奔到祂慈愛的懷抱,諴心悔改,不要再心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