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保祿六世教宗

聖郝開枝殉道 (1839年)

*** 讀經一 ***         

德 51:17-27

 我在其中求得進步,

我要將榮耀歸給賜我智慧的那一位,因為我已決定要按智慧而生活,我渴望良善,我將永不蒙羞。我的靈魂曾經為得智慧而爭戰,我的行為嚴謹遵法。當我犯了錯後,我向天空伸開我的雙手,哀哭自己竟不認識她。我的靈魂歸向她,因著悔罪,我找到了她。因了她,從一開始我就能掌握心神,我不會被遺棄。

我全身心地尋找她,所以我得到了最好的。上主賜給我口舌作為獎賞,我要用它來讚美他。靠近我,你們這沒有教化的人,住宿在我的學校。你們為什麼說你們缺少這些?你們的靈魂為何如此乾渴?我張嘴說:不必花錢,你們便能得到智慧。將你的頸項放在軛下,且讓你的靈魂接受教誨,她十分靠近你,你可以觸及她。你們來親眼看看,我幾乎沒做什麼,卻給自己帶來了極大的安慰。

 

詠 19 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

 

*** 福  音 *** 

谷 11:27-33

那時,耶穌和祂的門徒們又回到耶路撒冷。面前,對祂說:「祢憑什麼權柄這樣做?是誰給祢權柄做這些事?」耶穌對他們說:「我也問你們一句,如果你們回答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是憑什麼權柄來這麼做。若翰的洗禮是來自天主的,還是來自人的呢?回答我吧!」他們討論說:「若我們回答是來自天主的,祂會問我們:那麼你們為什麼不信他?」但他們又不能在民眾面前回答若翰的洗禮純粹來自人,他們害怕民眾,因為大家都認為若翰是一位先知。於是他們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就對他們說:「那麼,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麼權柄做這一切。」

 

福音反省:

當耶穌遭到司祭長、經師和長老們的質問時,祂知道這是一個圈套,便以向他們發問代替直接給予回答。這樣,祂不但巧妙地化解了危機,且令對方啞口無言。在我們的人生中,也會有人用難題來詰問我們,尤其是反對我們的人。作為基督徒,我們斷然不能用謊言作答,但未必需要按著他們的發問方式作答,而是要學會分析問題背後的動機,審思回答的後果,從而跳出圈套。當然,我們學習的對象就是本身是充滿智慧的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