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眾人驚訝耶穌的大能時,祂向徒們說:人子將要被交於人的手中。
耶穌十架的奧秘有多深?門徒們面對苦難的奧秘,不明瞭。

聖神會告訴我們這個屬天榮耀的事實。我們盼望與祂一同受苦,與祂一同得享榮耀。

*** 讀經一 ***  

訓 11:9-12:8

少年人,在你青春時應歡樂;

在你少壯的時日,應心神愉快;隨你心所欲,你眼所悅的去行,但應知道:天主必要就你所行的一切審判你。掃除你心中的煩惱,驅除你身上的痛苦,因為青春和少年都是虛幻。

在你年輕的時日,在災禍的日子來到之前,即在你所說的那些「沒有歡樂」的日子來到之前,你應記念你的造物主;不要等到太陽、光體、月亮、星辰失光,雨後雲彩再來;因為那時,看門者戰慄,大力士屈伏,推磨的婦女因為稀少而停工,眺望窗外的女人因天晚而面目昏黑,兩扇街門將要關閉,磨聲低微,雀鳥息聲,歌女低吟。

人怕上高處,行路危險;杏子被棄,蚱蜢被嫌,續隨子失去效力,因為人要回到永久的家鄉,哀悼的人徘徊街頭;那時銀鏈將斷,金燈將碎,水罐將破於泉旁,輪子將爛於井邊,塵土將歸於原來的塵土,生氣將歸於天主,因為原是天主所賜的。訓道者說:虛而又虛,萬事皆虛。

 

詠 89 上主,從永遠到永遠,祢作了我們的靠山。

 

*** 福  音 ***

路9:43-45

那時,眾人還在驚嘆耶穌所作的事,祂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聽好,並記著這話:人子將被交在人的手裡。」但他們聽不明白,這話的意思是隱藏的,他們不能理解,但他們又不敢問祂。

 

福音反省:

耶穌從一個青年身上驅逐了惡魔,令眾人驚歎不已。或許門徒們此時正在興奮地尋思如何借此事件進一步宣揚和擴大耶穌的名聲與威望,卻突然聽到耶穌再次預言自己將要受苦而死,難怪他們一時無法理解。

不論行了什麼奇跡,耶穌都不會因人們對祂的驚歎和崇拜而沾沾自喜、樂不思蜀,而是謙遜地隱藏自己,只將目光集中在祂救世愛人的神聖使命上。在牧靈福傳的活動中,我們也可能會受到他人的敬仰和愛戴,這時,除了予以合理的感激和回應,我們更應該提醒自己,還有那麼多人需要我們的幫助和照顧,現在不是坐享其成的時候,而要繼往開來、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