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訪親慶日

*** 讀經一 ***

索 3:14-18 (或羅12:9-16)

熙雍城,你們歡樂吧!

以色列,喜悅慶祝吧!敞開心扉放聲歌唱吧,耶路撒冷的子女。雅威已取消對你的裁決,驅趕了你的仇敵。雅威是以色列的君王,他與你同在,你不會再有災禍了。到了那一天,人們將對耶路撒冷說:不必害怕,熙雍,不必雙手顫抖。因為雅威、你的天主與你同在,他是一位拯救的勇士。他將歡悅地見到你,因他對你的愛已複生。他將為你而歡喜雀躍,就像你在慶祝之時的歡愉。我將消除那打擊你的邪惡,你不必再為此羞愧難當。

 

依 12:2-6 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 福  音 ***

路 1:39-56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動身趕往山區,來到猶大的一座城,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即刻問候依撒伯爾。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的問候,腹中的胎兒就跳躍起來,依撒伯爾就充滿了聖神,大聲高呼說:「妳在女人中是蒙祝福的!妳懷的胎兒也是蒙祝有福的!我主的母親來探望我,我怎會如此榮幸?

看,妳問候的聲音一入我耳,我腹中的胎兒就歡喜跳躍!那相信主傳給她的話必要實現的人,是有福的!」瑪利亞便說:「我的靈魂歌頌上主的偉大,我的心神因天主、我的救主而歡欣!因為祂垂顧了祂婢女的卑微,今後人們要永遠稱我有福。全能者為我做了大事,祂的名字是聖的!祂的仁慈世世代代賜予敬畏祂的人。

祂伸手施展大能,把心高氣傲者驅散。祂從王座上推下權貴,卻高舉卑微的人。祂以美物飽饗飢餓的人,而使富人空手而去。祂扶持自己的僕人以色列,為紀念自己的仁慈,依照祂對我們的祖先所許諾的,恩待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瑪利亞陪依撒伯爾在家住了大約三個月,然後回家去了。

 

福音反省:

這段福音是路加特有的,像一幅隽永的畫,而展開了人類歷史的新篇章。藉著兩位柔弱女性分享經驗天主的對話,天主讓整個人類看到了新的曙光。罪惡原本讓人永遠無法回到天主那裡,然而天主對祂盟約的忠信,對祂子民的慈悲與憐愛,使世界藉全能者的能力再次恢復秩序,使生活在痛苦中的人類獲得救援。

依撒伯爾和她腹中的胎兒聽到瑪利亞的問候,由於萬分喜悅,一個充滿了聖神,一個跳躍起來,正如依撒伯爾所表達的「那相信主傳給她的話必要實現的人,是有福的」。我們對主及其聖言的信心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