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撒种的比喻(基督徒必看的一篇文章)

天國的奧秘,耶穌播種在我們的心田。

我們的邪念、惡行,没有讓主的話進到心裏生根立基, 心堅硬如石頭地,没有根就枯乾了。

聖母完全的謙卑和信賴,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 讀經一 ***

米1:1, 4-10

本雅明地內阿納托特城的司祭中,

希耳克雅的兒子耶肋米亞的言行錄。

上主對我說:「我還沒有在母腹內形成你以前,我已認識了你;在你還沒有出離母胎以前,我已祝聖了你,選定了你作萬民的先知。」我回答說:「哎呀!我主上主!你看,我還太年輕,不會說話。」上主對我說:「你別說:我太年輕,因為我派你到那裏去,你就應到那裏去;我命你說什麼,你就應說什麼。

你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有我與你同在,保護你 ── 上主的斷語。」此後,上主伸出手來,觸摸我的口,對我說:「看,我將我的話放在你口中;看,我今天委派你對萬民和列國,執行拔除、破壞、毀滅、推翻、建設和栽培的任務。」

 

詠 70 上主,我的口要傳述祢的寬仁。


*** 福  音 *** 

瑪 13:1-9

那時,耶穌從家裏出來,坐在海邊。因為祂身邊有大批群眾聚集起來,祂只好上船坐下,讓群眾站在岸上,然後用比喻給他們說了許多事。耶穌說:「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一些種子掉在路旁,鳥兒飛來吃了它們。一些種子掉在蓋著淺土的石地上,因為泥土不深,很快發了芽;可是太陽一曬就焦了,又因没有根,很快便枯萎了。另外一些種子掉在荊棘叢裡,被長起來的荊棘窒息了。一些種子落在好地裡,最後結出果實,獲得一百倍的、六十倍的、三十倍的收成。你們有耳的,聽吧!」

 

福音反省:

耶穌用撒種的比喻提醒我們,天主播種在我們每個人心中的聖言種子,需要我們細心地培育和呵護,才能順利生根、開花、結果。這一比喻也告訴我們,在成聖的道路上,天主的恩寵和個人的積極配合、回應是不可分割、相輔相成的。天主總是不辭勞苦地在我們心中播撒祂聖言的種子,但我們是否願意按照祂的旨意和計劃來精耕細作,則取決於我們的自由意志。

耕作過程是需要付出心血和汗水的,但天主絕不會讓我們的努力付諸東流。讓我們以感恩和開放的態度,給撒種的天主準備好自己的心田,我們只管精耕細作,時候到了,果實自現,我們也將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