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斐德理司鐸殉道   (1622年)

*** 讀經一 ***

宗 9:31-42

此時,在猶太、加里利、撒瑪利亞各地的教會

都平安無事。教會對主懷以敬畏,在聖神的鼓勵下建立起來,人數日漸增多。伯多祿治病救人伯多祿遍訪各處教會,到了住在裡達的聖徒那裡。他遇見一個叫艾乃阿的人,在床上已癱瘓八年。伯多祿對他說:「艾乃阿,耶穌基督治癒了你,起來,卷起你的床褥吧!」艾乃阿立即起來了。

所有住在裡達和沙龍的人見了,都皈依了主。在約培有個女信徒叫塔彼達,希臘文叫多爾卡,意思是羚羊。她總行善事,周濟窮人。那時她病死了,人們為她洗身,把她停放在樓上。裡達距約培不遠,門徒聽說伯多祿在裡達,就派兩個人去請求他說:「請速來我們這裡,不要遲延。」伯多祿立即和他們動身去了。

他一到,就由人領著上了樓。眾寡婦圍住伯多祿痛哭起來,給他看多爾卡生前和她們一起縫製的衣服。伯多祿讓他們都出去,自己跪下祈禱。然後他轉向死去的婦人,說:「塔彼達,起來吧!」她就睜開雙眼,看見伯多祿,就坐了起來。伯多祿伸手扶她站起來,然後叫聖徒和寡婦們進來,讓他們看她已活了。這事傳遍了整個約培,很多人為此信了主。

 

詠 116 我應該怎樣報謝上主,謝祂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 福  音 ***

若 6:60-69

那時,許多門徒聽了耶穌的話,便說:「這些話太生硬了,誰聽得下去呢?」耶穌看出祂的門徒在私下批評這事,便對人們說:「這些話使你們反感嗎?如果你們看見人子上到祂原來的地方,你們又會怎樣?人活著是由於神,肉體無濟於事。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信。」耶穌從起初就知道那些人不信,也知道誰會出賣祂。所以祂又說:「因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是父的恩賜,没有人能夠到我這裡來。」從此,很多門徒退出了,不再隨祂。

然後,耶穌對那十二人說:「你們也想離開嗎?」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我們要投靠誰呢?惟獨祢有永生的話。現在我們信,也知道祢是天主的聖者。」

 

福音反省:

天主的話,很多時候讓我們聽不順耳,也讓我們心情不爽,那時因為我們人性的慾望經常與天主的旨意背道而馳。聖經中有許多會讓沉迷世俗與罪惡中的人感覺「生硬」的話,然而天主的話正是苦口良藥,是逆耳忠言。順服的人,就可以得到醫治,得到寬恕,得到新生命的力量。

基督徒每天都會面對世俗的挑戰,我們選擇屈服於世俗的安逸生活呢?還是選擇背十字架跟隨主耶穌?是為追求此世的享受而勞苦不休呢?還是要為爭取天國永生而奮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