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宗 8:26-40

上主的天使對斐理伯說:

「起來向南走,沿著耶路撒冷到迦薩的路走,即曠野中的那條路。」斐理伯就出發了,看見一個埃塞俄比亞人,他是埃塞俄比亞女王甘達刻宮庭裡有勢力的太監,總管寶庫。他上耶路撒冷朝聖,現正在回家的路上,他坐在馬車裡讀依撒意亞先知書。

這時聖神對斐理伯說:「你過去,趕上那馬車。」斐理伯就跑過去,聽見這人正讀依撒意亞先知書,就問他:「你明白你讀的嗎?」太監回答說:「若沒有人指導我,怎能懂呢?」他邀請斐理伯上車,坐在他旁邊,他讀的那段經文是:「他像一隻牽去待宰的羔羊,又像剪毛工人面前的綿羊默默無聲,他仍是閉口不語。

他受辱時,權利都被剝奪。誰還提到他的後裔?因為他在世上的生命已夭折。」太監問斐理伯:「請告訴我,先知是談他自己,還是指別人?」於是斐理伯就從這段經文開始,向他講解耶穌的福音。

他們沿路前行,來到一處有水的地方,埃塞俄比亞太監說:「看,這裡有水,還有什麼能阻礙我接受洗禮呢?」斐理伯答說:「如果你全心相信,就能領洗。」太監說:「我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主之子。」太監吩咐停車,斐理伯和他下到水中,斐理伯就為他施洗。

他們從水中出來時,主的聖神將斐理伯提去。太監再也沒見到他,就繼續歡歡喜喜地趕路。後來,斐理伯出現在阿左托,他沿路在各城鎮宣講福音,直到凱撒勒雅一帶。

 

詠 66 普世大地,請向天主歡呼!

 

*** 福  音 ***

若 6:44-51

那時,耶穌對猶太人說:「除非受那派遣我來的的父所吸引,誰也不能到我這裡來;那來的我要在末日使他復活。先知書上記載:他們都要蒙天主教誨。所以,凡是聽從父並接受祂教導的,都來到我這裡。沒有人見過父,惟有從天主來的那位見過父。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信的人就有永恆的生命。我是生命的食糧。你們的祖先在曠野裡吃過瑪納,還是死了。這裡有從天降下的食糧,人吃了,便不會死。我就是這從天降下的生命的食糧,人吃了,便不會死。我就是這從天降下的生命的食糧,人吃了這食糧,將永遠活著。我要賜給人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使世人得到生命而給的。

 

福音反省:

主耶穌將自己比作食糧,這是一個既顯淺又深奧的比喻。我們每次吃飯時,不妨細細品味這段話!我們肉體的生命靠食物提供營養和能量,以維持運作。幾乎所有食物的原料都來自某種植物或動物的生命。

同樣,我們的靈性生命也需要一種食物來提供向善的能量,這食物就是主耶穌基督!我們需要從聖經,從主耶穌的話語和祂的事蹟中汲取信心、希望和愛的動力,免得我們因心靈空虛而犯罪,或因犯罪而失望。難道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理由才願意把讀聖經視作吃飯一樣重要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