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主耶穌的家人,是遵守天父旨意的人。

塵世的親屬關係,依的是血緣,永生是建立在新造的新生命。

職是之故,永世的生命,超越現世的生命。

 

 

*** 讀經一 ***    

 箴 21:1-6,10-13

君王的心在上主手裏,

有如水流,可隨意轉移。人對自己的行為,都自覺正直;但審察人心的,卻是上主。秉公行義,比獻祭更中悅上主。傲慢的眼睛,驕矜的心靈,惡人的炫耀,無非是罪惡。熟思的人,必足以致富;草率的人,必貧困纏身。以謊言偽語騙得的財寶,是浮雲輕煙,死亡的羅網。

惡人的心靈只求邪惡;對自己友伴毫不關懷。輕狂者遭受處罰,幼稚者將得明智;智者接受教訓,更增加自己的知識。正義的上主監視惡人的家,且使惡人們都陷於災禍中。誰對窮人的哀求充耳不聞,他呼求時,也不會得到應允。

 

詠 118 上主,求祢領我走上祢誡命的途徑。

 

*** 福  音 ***      

恭讀聖路加福音 8:19-21

那時,耶穌的母親和祂的兄弟們來找祂,因為人多,不能走近。有人便對祂說:「祢的母親和祢的兄弟站在外面,他們想見祢。」但祂回答他們說:「我的母親和我的兄弟。就是那些聆聽天主的話並實行的人!」

 

 福音反省:

學過外語的人都知道,如果要講一口流利標準的外語,必須要從鍛煉聽力開始,然後才能通過模仿而達致目的。在舊約聖經中,天主常常提醒以色列子民要學會「聆聽」祂說的話,好能遵行實踐。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也明確表示說「聆聽天主的話並實行的人才是我的母親和兄弟!」可見,學會聆聽對一個人的信仰生活是何等的重要。

不幸的是,隨著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生活節奏的日益加劇,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正在逐漸失去聆聽的耐心與能力。求天主賜給我們聆聽的能力,好能領悟天主的旨意,也能善於和身邊的弟兄姊妹們在愛德內和諧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