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王亨利 (1024年)

***讀經一***  創 49: 29-32; 50: 15-26

囑咐他們說:“不久我就要回歸先祖的行列。

請把我葬在赫特人厄斐龍地的山洞裡,祖先的墓旁,就是在迦南地,面對瑪默勒的瑪革培拉的田地,是亞伯郎向赫特人厄斐龍買來作為安葬之地。他們把亞伯郎和他妻子撒拉安葬在那裡,肋阿也葬在那裡,這地和地上的山洞是向赫特人買來的。”

父親過世後,若瑟的兄弟們起疑心說:“如果若瑟因我們從前對他所做的壞事,懷恨報復我們,怎麼辦呢?”於是他們叫人傳話給若瑟說:“父親死前,要我們對你說:‘請你原諒兄弟們的過失和罪行,他們曾經陷害你。請原諒你父親天主的僕人所犯的罪。’”

若瑟聽到這些話,就哭了。他的兄弟們來見他,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願是你的奴僕。”但是若瑟向他們保證,說:“不要怕!我怎能代替天主行事呢?你們曾想害我,但是天主化凶為吉,才有今天你們所見的成就,保全這麼多人的性命。

所以,不要再擔心!我一定會照顧你們和你們孩子的生活。”他用這些話安慰他們,使他們放心。若瑟和他父親的家人留在埃及,他活了一百一十歲,他見到了厄弗辣因的曾孫。而默納協的兒子瑪基爾的孩子們,也都在若瑟的膝下出生。

若瑟對他的兄弟說:“我快死了,但是天主一定會照顧你們,把你們從這地方,帶回到他誓許給亞伯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土地。”若瑟要以色列的兒子們發誓,說:“當天主帶領你們離開這地方時,把我的骨骸一起帶走。”若瑟死時一百一十歲。人們用香料包殮他,在埃及將他安殮入棺。

 

***福 音 ***

 瑪 10:24-33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徒弟不會勝過師傅,奴僕也不能強過主人。    徒弟能像自己的師傅一樣,奴僕能像自己的主人一樣,已足夠了。

如果一家的主人被稱為貝耳則步,更何況這家的成員呢!所以,不要怕他們!因為掩蓋的事没有不被揭露的,隠藏的事没有不被公開知道的。我在暗中告訴你們的,你們要在明處講出來;你們聽到的耳語,要到屋頂上宣講出來。

對那殺害身體;卻沒有能力殺害靈魂的。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卻要害怕那能夠把身體和靈魂都投下地獄的那一位。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甚至你們的頭髮皆有定數。

所以,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貴重得多了!誰在人們面前承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會承認他;誰在人們面前否認我,同樣,我在天上的父面前也不會承認他。」

 

福音反省:

如果有人想要數算自己或別人的頭髮,也許會被我們視為無聊或荒謬之舉。但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用「甚至每根頭髮都數過了」來傳達天主對人無微不至的認識和關愛。《聖詠》的作者也曾用「我何時在暗中構成,我何時在母胎形成,我的骨骸你全數過」來感歎天主對我們的全然認識。

因此,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我們該常常默想這種超越理智的神視,並以赤子乳兒般的信賴之情,仰望天主,不要將視野停留在人類理智的層次。求主恩賜信望愛三超德,使我更加認識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