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撒下 5: 1-3

以色列各支派的長老來到赫貝龍見達味說:

「我們是你的骨肉。以前撒烏耳做我們的居王時,也是你帶領以色列作戰。上主曾對你說:『你要做我子民以色列的牧羊人,成為以色列的首領。』」達味王就當著上主的面與他們訂立盟約,他們便給達味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的國王。

 

詠  122  讓我們歡喜地進入上主的聖殿。

 

*** 讀經二 *** 

哥 1: 12-20

兄弟姊妹們,你們要常常感謝父,是祂使你們堪配與眾聖徒一同承繼在光明中的產業。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將我們遷進祂愛子的國裡;在祂的愛子內,我們重獲自由,得赦免罪過。愛子是那無形可見的天主的肖像,先於受造的萬物而生。

因為萬物都是藉著祂而受造:無論是天上的、地下的、有形可見的、無形可見的、有權位者、統治者、執政者、掌權者,一切都藉著祂並為了祂而造。祂在物之先,萬物皆集於祂內。祂是教會的頭,就是祂身體的頭;祂是元始,是首先從死者中復活的,為使祂在萬物中居首位。

因為天主的滿全豐盛樂意住在祂內,並藉著祂使天上地下的一切與祂重歸於好,因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建立了和平。

 

*** 福  音 ***

路 23: 35-43

那時,耶穌懸在十字架上,百姓站在那裡觀望,但首領們不停地嘲笑說:「祂救了別人,如果他是天主的基督、被選者,便救救自己吧!士兵們也戲弄祂,前來遞上酸醋,說:「祢不是猶太人的君王嗎?救救自己吧!」因為在祂頭頂上有塊牌子,寫明罪狀:「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懸在那裡的罪犯,其中一個侮辱祂說:「祢不是基督嗎?救救祢自己,也救救我們吧!」但另一個斥責他,說,「你受著冋樣的刑罰啊!還不畏懼天主嗎?這對我們是合乎正義的,因為我們罪有應得,但這個人卻沒有做過什麼不對的事。」然後他說:「耶穌,當你到達你的王國時,要記得我。」

耶穌回答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和我一起在樂園裡。」

   

福音反省:

對被釘在十字架的耶穌,任何有理性的人,即使不嘲笑,也會像猶太首領們和十字架上的罪犯那樣,質疑祂救得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同樣,當我們在面對痛苦災難時,自然也會質疑天主在哪裡?為什麼會容許無辜者受這些痛苦和災難?

為什麼祂不消滅所有的痛苦?C.S. Lewis 曾說:「痛苦的問題是無神論者反對基督信仰最有力的武器!但對基督徒來說,雖然我們無法領悟痛苦的奧秘,但確信耶穌戰勝死亡,光榮復活。感謝光榮的耶穌君王!因祢的十字架,我們的終點不是死亡,而是天主的愛。我有這種信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