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格前 15:35-37, 42-49

弟兄們:有人會說:死人將怎樣復活呢?他們將帶著什麼樣的身體回來呢?糊塗人啊!你所播的種子若不先死了,決不得生出來;並且你所播種的,並不是那將要生出的形體,而是一顆赤裸的籽粒,譬如一顆麥粒,或者別的種粒。

死人的復活也是這樣:播種的是可朽壞的,復活起來的是不可朽壞的;播種的是可羞辱的,復活起來的是光榮的;播種的是軟弱的,復活起來的是強健的;播種的是屬生靈的身體,復活起來的是屬神的身體;既有屬生靈的身體,也就有屬神的身體。

經上也這樣記載說:「第一個人亞當成了生靈」,最後的亞當成了使人生活的神。但屬神的不是在先,而是屬生靈的,然後才是屬神的。第一個人出於地,屬於土,第二個人出於天。那屬於土的怎樣,凡屬於土的也怎樣;那屬於天上的怎樣,凡屬於天上的也怎樣。我們怎樣帶了那屬於土的肖像,也要怎樣帶那屬於天上的肖像。

 

詠 55 我要在天主面前,生活在光明的人世間。

 

*** 福  音 ***

路8:4-15

那時,有一大批群眾聚集起來,人們從各城來到耶穌那裡,祂便講比喻說:「有一個撒種的人出去撒他的種子,他撒的時候,有些落在石頭地上,一長大就枯了,因為沒有水分;有些落在荊棘裡,荊棘與它一同長大就把它窒息了;還有些落在好土地裡,成長起來,收穫一百倍。」祂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能聽的,聽吧!」當祂的門徒問祂這個比喻的意思時,祂說:「天主國的奧秘已給了你們知道,但對於其他人只用比喻,使『他們看了卻看不見,聽了也不領悟。』這比喻的意思是:種子是天主的話,那些落在路旁的,是指人們聆聽了,邪魔就來把這話從他們心裡奪去,免得他們相信而得救。那在石地上的,是指人們聽了這話,就」高興的接受,但這些人没有根,只是暫時相信,在考驗的時刻便跌倒放棄。那落在荊棘裡的,是指人們聽了,卻在他們的路上被憂慮、錢財和生活的享樂所窒息,結不出成熟的果實來。至於那在好土地裡的,是指人們聆聽了這話,就用良善和美好的心持守這話,恆心堅忍,結出了果實。」

 

福音反省:

耶穌將撒種的比喻做了最後的詮釋,再次提醒我們,為了使天主聖言在我們心田中多結果實,我們必須要善加看管這塊田地,不讓任何負面因素影響收成。耶穌提到的影響因素,有外在因素,也有內在因素。我們更應該警惕的是內在因素,例如「沒有根」、「放棄」、「迷戀財富」等等。因為沒有「內因」的配合,「外因」所導致的結果無論好壞,總是有限的。我們每天的祈禱、默觀、內省、愛德等神功,就是培育「內因」必不可少的方法。這樣的培育過程絕不能流於形式,更不可避重就輕,必須像耶穌所說的那樣,「以美好和慷慨的心持守」、「恒心堅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