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經一 *** 

依 54:1-10

不生育的石女,歡樂吧!

未經產痛的女子!歡呼高唱吧!因為被棄者的子女比有夫者的子女還多:這是上主說的。拓展你帳幕的空位,伸展你住所的帷幔,不必顧忌!拉長你的繩索,堅固你的木橛!因為你要向左右拓展,你的後裔將以外邦之地為業,住滿廢棄了的城邑!

不要害怕!因為你再不會蒙羞;不要羞慚!因為你再不會受辱;其實,你要忘記你幼年時所受的恥辱,再不懷念寡居時所受的侮慢,因為你的夫君是你的造主,他的名字是「萬軍的上主」;你的救主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將稱為「全世界的天主」。

是的,上主召見你時,你是一個被棄而心靈憂傷的婦女;人豈能遺棄他青年時的妻子?你的天主說。

其實,我離棄了你,只是一會兒,但是我要用絕大的仁慈召你回來。在我的盛怒中,我曾一會兒掩面不看你,可是我要以永遠的慈悲憐憫你,你的救主上主說。這事對我有如諾厄的時日一般:就如那時我會發誓說:諾厄的大水不再淹沒世界。

同樣,我如今起誓:再不向你發怒,再不責斥你。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我的和平盟約總不動搖:憐憫你的上主說。

 

詠 30 上主,我稱揚祢,因為祢救拔了我。

 

*** 福  音 *** 

路 7:24-30

若翰派來的人走後,耶穌對群眾談起若翰說:「你們從前到曠野去,要看什麼呢?要看隨風搖擺的蘆葦嗎?你們出去,究竟要看一位穿華麗衣服的人嗎?看啊,錦衣華服、生活奢侈的人都在王宮裡!你們出去,究竟為了看什麼?為了看一位先知嗎?對了!

我告訴你們,他不僅是一位先知!他就是經上所記載的:『看,』我派遣我的使者走在祢前面,預備祢的道路。』我告訴你們,婦女所生的,没有一個比若翰大。但在天主國裡最微小的也比他大!眾百姓和稅吏,因受過若翰的洗,聽了這話,都承認天主的正義。但那些不肯受若翰洗的法利塞人和法學士,擯棄了天主對他們的計劃。

 

福音反省:

法學士和法利塞人自命是蒙選者,受人恭維,滿足自在,依靠天主與否,為他們並不重要;相反,常被人忽視或欺壓的貧苦百姓自然寄望於上主的垂視;上主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高山可移動,丘陵能挪去,但我對你的仁慈決不移去,我的和平盟約總不會動搖」成了他們的安慰。

耶穌來,沒有「君臨天下」的威權,卻以祂的先驅——曠野的若翰為預象,以卑微貧苦者的形象,與弱小者同在,與窮苦者同行。這樣一位窮苦無權的人能是默西亞——救主?能拯救在水深火熱之中痛苦呻吟的人民?這為耶穌時代期望默西亞的人是一個極大的考驗。那麼,兩千年後的今天,身為基督徒的我們真正相信耶穌是救主嗎?